今天八點多,沒事轉到緯來日本台看到了「超乎想像!打造夢想店面」這個節目,相當令我感興趣,原因就是『創業』,不曉得台灣有沒有類似的節目?有播過或現在有播?

印象中,日本這類的節目好像在好幾年前我就有看過,裡面把一些實際的案例加以宣傳並播導,實際的店面位置、店面租金、與銀行貸款、機器設備、人力資本等等的開銷,甚至在店面的設計、外觀、擺設之類的,都非常detail、有圖表來呈現金額,我覺得很實際,近來,正在看些關於行銷、創業之類的書,目前正在閱讀的正是迅銷集團的執行長柳井正的著作,提及現在日本境內青年人的心態,那就是受薪階級,這帶來的創業心態逐漸消失中,也就是沒有冒險精神了,但看到這類型節目的我,可以說是一種經歷,尤其是大多是個穩定的上班族,也有家庭、房貸的壓力,不過,他們仍然堅持著自己的夢想,實屬難得,很有激勵的作用存在,看完後,感到可惜的是,這類型的優質節目,在台灣似乎相當少見?



不知從何時開始我所謂的八點檔大戲,都已經從一個小時變成二個多小時了,重量不重質的環境,不曉得是台灣的觀眾喜歡呢?還是八點檔都只能做出這種質感?不否認,愛看日劇、日本節目的我,有時會想比較一下台灣節目,每個人的觀感當然會有所不同,可是對我而言,台灣的節目都缺乏冒險的創業精神,同質性節目一堆,不然即是模仿外國節目,再不然看台語劇八點檔延長時間,就跟著延長時間,但,裡頭的「梗」好像都差不多,也是抄來抄去,政論性節目因為「金主」關係、頻道等也有政黨色彩,有鑑於此,我真的誠心希望台灣要抄要模仿的節目, 可以去找有意義的,可以給人激勵、奮發向上力量的來做,八點檔也回歸一小時,才能創造更多優質節目是吧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還要多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