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ullsizeoutput_5379.jpeg

Apple Mac mini 2018 Late 久違了。

Screen Shot 2019-02-06 at 16.21.01.png

Screen Shot 2019-02-06 at 16.21.47.png

Screen Shot 2019-02-06 at 16.21.15.png

Screen Shot 2019-02-06 at 16.21.26.png

Screen Shot 2019-02-06 at 16.21.38.png

有了4K螢幕,就得有台可以與其匹配的主機,於是乎Mac的愛好者如我就決定入手已有四年未更新的Mac Mini 2018 Late做為這次Philips 436M6VBRAB螢幕的驅動者。

fullsizeoutput_553e.jpeg

Apple 的產品一向簡約風格所以內容物也是非常單薄。

fullsizeoutput_54ba.jpeg

fullsizeoutput_5542.jpeg

fullsizeoutput_54bc.jpeg

fullsizeoutput_5543.jpeg

fullsizeoutput_54bf.jpeg

fullsizeoutput_54c1.jpeg

fullsizeoutput_54c2.jpeg

fullsizeoutput_54c4.jpeg

就是一台Mac Mini 主機加一條電源線,以上。

fullsizeoutput_5546.jpeg

從上圖示可以看到,這次的IO介面最大的不同就是,Thunderbolt 3 與 Type-C 是共用,而且還保留2個USB-A 3.0及耳機輸出,算是比較接地氣的方式,畢境從2015後的Macbook、Macbook Pro、Macbook Air 2018 都只剩Type-C 沒有USB-A,即便到了2019年也很難因為Type-C的逐漸普及而使USB-A完全消失被取代,因此保留USB-A是最好的方式。

自Type C 我所了解的2015年出現Macbook以來也有4年之久,但關於Type-C的週邊商品開始前三年維持在高檔價位,即Type-C轉USB-A或是Type-C的硬碟外接盒等等,直到SSD TLC在2018年的大幅價價,伴隨而來的就是Type-C的硬碟外接盒開始被廣為接受,Type-C 有著高速傳輸(10Gbps)、大電流充電(5A)支援到100W等也可投影4K or 5K螢幕等等的,是我相信Mac Mini 2018 或早前iMac 2017 在改版時,除了保留Thunderbolt這種超高速傳輸介面外,同時Intel也整合了Type-C與Thunerbolt 3為同一接頭,這也是一種創新跟接地氣的作法。


來談談Mac Mini的優缺點,

缺點:

1. 雖然不佔空間也不算笨重的1.3 kg,但無法取代筆電,它只是一個大腦沒有軀幹(螢幕、鍵鼠)是無法運作的。

2. 沒有內建SD卡插槽,需要外接。

3. 無法自行升級內建PCIe SSD,只能在Apple Store購買主機時選好選滿。

4. 顯卡是內建Intel UHD Graphics 630,基本上就是不能玩高效能遊戲。


優點:

1. Ram可以自行添購擴充,支援到二條32G,共64G的DDR 4 2666。

2. Type-C( 同Thunderbolt 3 )有4個孔,意味著擴充性即佳,可以透過Type-C or Thunderbolt 3外接SSD 或 顯示卡。

3. 較AIO電腦有彈性,可自行選擇想用的螢幕。其實就是可以接大4k螢幕(40吋↑)。

4. 雖然沒有用過之前的Mac Mini,但這代2018 Late版本,我是買i5版本,即便連續使用12小時,表面溫度也很低,也聽不到風扇聲。

5. 內建的PCIe SSD超快↓↓↓

Screen Shot 2019-01-23 at 20.55.54.png


使用心得:在2019年1月15日入手至今約3週的時間,在搭配Philips 436M6VBRAB螢幕效果很棒,透過HDMI 2.0可以直上4K60hz是沒問題的,至於用螢幕送的Type-C線材還無法直上4K60hz,只能4K30hz。效能部份,大約開10個Safari分頁,也開Youtube看影片,並且編輯Word or Excel等常用文書軟體,以及開啟照片程式觀看等等,內建8GB的Ram利用Activity Monitor的利用率大約是6~7GB,代表也還夠用,但有剪影片需求的人就得外接eGPU跟擴充內建DRAM了。再來內建256GB其實也不是很夠用,但因為只能透過APPLE STORE在購買Mac Mini時一次買好且價格昂貴啊,如果一次上到1TB的話,就得加價19,560元,所以我採取折衷方案,外接Type-C SSD 1TB,現時TLC SSD 1TB可以買到壓在3,000元以下,再加Type-C外接盒大約500元上下,就是3500元內就可以擁有外接1TB SSD+原本內建的256GB,除了更省錢(省19560-3500=16060元)也可以多了更多容量(256GB),但當然外接SSD有SATA 3 跟 PCIe的差別,因為價格的關係而且只是外接,因此目前選擇SATA 3就足矣,傳輸速度也有300MB↑很快。如果家裡有台4K電視又想入手Mac OS的話,Mac Mini可以說是不二選擇。

Screen Shot 2019-01-22 at 22.58.03.png

 

arrow
arrow

    還要多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